Tim Van Damme Inspired by Tim Vand Damme

Blog

09 February 2010

记得你的名字!一定要回去!


那天晚上,夜深人静。
我听着《千与千寻》的主题曲,心里有种淡淡的忧伤。。。
音乐里,好像要告诉我有些事情。
于是,我开始回忆这部小时候看过的动画。
 一幕幕的画面在脑海里飞过。

第一个感觉是,古老的城楼前,城楼下面有长长的隧道。
隧道的那边是另外一个世界,那里凉风习习且风景宜人,在空无一人的小镇上,屋子里摆满了可口的食物。
这时,我才想起了人物。。。
一进入城里爸爸说这里好看,妈妈说那里好看,他们的眼睛只顾看外面,也不管自己的孩子有多孤单。千寻看见石像有点害怕,但父母的反应却是那么平淡。。。
现代的父母都是这样的吗?

他们常常错过了与孩子交流的美妙时光

可是在千寻遇到困难时,父母却不在,反而一个叫白龙的人出现了。
白龙救了她,喂了她阻止身体消失的药,她随着白龙奔跑,过桥,屏住呼吸,虽然因为吃惊,吐了一小口气,白龙依然紧紧拉住千寻。飞快穿过那些怪物,躲进小屋还不忘了安慰千寻:”你已经做的很好了”。
千寻这时才发现友情的种子就埋在自己心里。
现实生活中,常常都是朋友给了我们温暖、原谅、宽容和鼓励。。。

原来,这首歌和这个动画片所表达的正是我们生活中所面对的事情。

为了生存千寻必须要工作,她幸运的在浴池找到了一分打杂的工作。
电影里的浴场,比喻为充满诱惑、欲望、嫉妒和排挤的现实社会社会的缩影。反映了在资本主义下人生变成了人与金钱的追逐、工作和休息的轮替、天天上班和下班一成不变成了惯性动作。
正如现在的我们,千寻其实是一个刚刚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女孩,浴场里的员工看不起她,而她只有努力工作换来认同和承认。
白龙对千寻说:“忘了名字就回不去了。”
浴场里的人都忘了名字,也忘了他们从哪里来。
名字在这里其实指的是人最初的价值观。
回不去指失去了自我,找不到最初的理想和梦想,忘了最终目标。

初到汤屋,“千寻”被改成了“千”,象征了初入职场人,原有的价值、底线会受环境影响改变。
忘了名字就是忘了自己的原则,被环境改变着。
犹如一个本来决定要为社会干一番事业的政治家,最后却忘了最初的原则(名字)成为一个贪污的政客,又或者一个答应自己永远不要吸烟的少年,进入社会(浴场)后也“入乡随俗”了。
今天,我的上司叫我把垃圾丢出窗外,我争扎了一下竟然听从指示丢了出去。。。
一个出来就不会乱丢垃圾甚至一个“你丢我捡”的斌祥,竟然偏离了自己的价值观,可悲。第二次,他叫我丢时,我才告诉他我拿回去丢。
万一,有一天上司叫我把一罗里的工业废料丢到河里去时,我会去干吗?
所以,最可贵的是不要失去一颗善良的心。
每个人都只是有着沧桑的过去的平凡人,而千寻就因他记住了最初的自己而变的不平凡。


千寻的最终梦想是救出父母和回到本来的世界。
有梦想的人不安於现实,甚至故意挑战主流。
她独自作出了选择,选择离开浴场。千寻乘上那班有去无回的列车,就像我们有去无回的青春,开始了她最后的旅行,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然而那一刻千寻却没有了慌张与迟疑,她神情安祥,行动坚定,她很知道她究竟要什么,她究竟在做什么,她并不怀疑。
如果你处于那熟悉的周遭环境之中,不利于你从其中抽身,那么,你也不妨真的离开当下被动的情境,朝向你的目标前进
当然,不难预料,在某个十字路口,命运可能再度将你推入泥沼,但是,那已经没有关系,擦干眼泪之后,深吸一口气,苦难和坎坷转瞬即会成为过去的风景。
千寻挑战浴场的习俗和权威(汤婆婆)正是为了梦想。
最美的人生,恐怕不是由主流定义的“成功”,不是银行户口的数目字,不是学位,不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物质东西,而是生命有梦,而且全力以赴。人之所以伟大,因为抱负和梦想。

还有那个无脸人,没有嘴脸、没有自己的声音 ( 要依靠吞食外物,强行用别人的声线 ) 、没有名字,只有一个像面具的外衣,内里空空如也。这正是都市人的真实写照。他用黄金买了所有人,同时吞了别人发声的权利,金钱收买了所有人。现在的人就是只有花钱才能让他们找到自信,自信不在自己心里,而在别人尊敬的眼神里。浴场里的人都跟随金钱起舞,他们被贪婪的心主宰,却不知道自己正步步的逼近危机。
在无限的投机活动(炒作)中,日本在1985到1989年的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疯狂上扬,在1989年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人们犹如看到了这个无脸人在那里变金,疯狂地借贷投机却不知他们正在把经济泡沫吹大,造成1990年的泡沫破裂,最后成为背债者。今年,中国大陆的房地产持续走热,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市中心的商品房价格到达了天价,买得起房子的人成为了“房奴”,泡沫正在形成。

有人说:太多马来西亚人向现实低头。我倒不觉得,我们正因为面对困境而大胆的冲出去,大胆的踏上旅途,无悔一生!

About [SD]Sorry

My Photo
Siang
Tan is an enthusiastic person, but people told him that's called "talkative". This LEMON GIA always trying to work intensively to bring joy and happiness around friends.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I am Sorry Design by Insight © 2009